Quawa x STOTT PILATES x Physical Therapist

2020年6月1日 星期一

跆拳道 與 PILATES的交流


        今年因為疫情關係,原本夏季奧運會延期舉行,再延賽的這段時間,Q老師帶大家來認識「拳腳人生」的跆拳道選手訓練重點。提供給喜愛當運動觀眾的您、家中有小小運動選手,作為參考哦。

       要看懂跆拳道比賽,只是看門道難免可惜,這時候可以從簡易的跆拳道規則開始了解。跆拳道正式比賽分成三回合,每回合2分鐘,各回合中間有1分鐘休息時間;正式賽制中,均採用電子計分,得分標準如下:
・ 踢中身體端,提升至「2分」
・ 出拳得分為「1分」
・頭部踢擊得分為「3分」
・如果採用旋轉踢擊,踢中身體得分為「3分」,,踢中頭部得分為「4分」。
・為增加比賽的可看性,空中抬腳超過3秒將判罰。簡單瞭解得分規則後,下次再觀看比賽時,就可以跟著場邊加油聲一起吶喊囉。

       跆拳道也有一些「掌法」、「拳法」和「步型」等等,其中最常見的包括一開始的準備式,和讓大家緊張的各式攻擊式:正拳、旋踢、後踢和下壓等等。總合跆拳道招式,歸納出的訓練重點如下:

1. 動態核心的穩定:強化支撐腳(閉鍊)髖關節的穩定度,活動慣用踢腳(開鍊)的活動度。
    利用STOTT PILATES五大原則,提升選手核心本體覺。同時練習關節挖勺概念,降低髖關節壓力下活動髖關節,降低關節受傷風險。在保護關節的原則下,活動髖關節,包括內旋與外旋的角度。


2. 平衡髖關節/膝關節/踝關節-尤其強調髖關節全角度的穩定。閉鏈腳穩定下,鍛鍊身體與開鏈腳的攻勢。STOTT PILATES器械是引導身體運用核心發力的利器,提升核心發力至五成以上,帶動腿部動作。利用矯正床不穩定的平面,模擬賽程中需要的動態穩定。
       髖關節必須達到全角度的旋轉控制外,還必須融入膝蓋與腳踝的練習,肌力、耐力與爆發力須兼具。


3. 平衡筋膜:有助於身體筋膜維持「正弦的彈性」,降低肌肉耗能,更能應付短時間高張的賽制。多與選手教練討論,觀察選手動作表現。持續利用多變化動作,增進大腦與神經肌肉控制。不僅是功能性肌肉訓練,更要融入筋膜訓練概念,保持身體彈性,賽中伺機而動攻擊。





        運動風氣盛行,選手們也知道核心訓練的重要性。在核心穩定的前提下,今天提供以下三項針對腿部的居家練習。身體允許下,拿起墊子一起練習吧。

動作練習一:「腳踏車式」,練習腿部動作
例如STOTT PILATES中的「腳踏車運動」可以在練習關節挖勺的同時,加強腿部關節協調性。

動作練習二 側躺姿,單腳踢式




動作練習三 四足跪姿,單腳踢式






【照片來源】
1. 封面照片:https://www.wtkmedia.com  
2. 楊淑君旋踢照片:https://tw.appledaily.com/sports/daily/20031106/20477384/ 
3. 筋膜圖示:擷取自Anatomy Train書本圖片
4. 運動動作來源:STOTT PILATES手冊圖片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