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uawa x STOTT PILATES x Physical Therapist

2019年1月11日 星期五

彼拉提斯孕動・產後簡單動起來


       Q老師的教課生涯中,有時候因運動而結緣,會不小心會認識學生一家人,全家都愛上運動。前一陣子添加爸爸新身份的——「幸福先生」正是其中代表。

幸福先生:「老師,我太太生完小孩後,一直說尾椎痛,有沒有什麼運動可以做?」

……中間省略幸福分享還有評估
老師:「太太試看看往前彎的動作.....」(這是體態STOTT PILATES體態評估中的其中一個項目)幸福太太:「咦!我可以碰到地板還很輕鬆耶,我以前筋很緊根本碰不到地...」

      聽完上面這段故事,卸貨後已經可以開始運動的幸福太太,筋骨這麼軟Q,可~以~嗎?Q老師跟大家再一次複習產後可以開始運動的時間點— 「自然產後」4至6週後,剖腹產需要更長時間或等待至傷口止血癒合後再開始。幸福太太當然可以開始運動,而且非常需要。

       懷孕期間因為賀爾蒙的變化,導致關節較為鬆弛,筋骨相對柔軟更容易伸展。雖然賀爾蒙的影響是全身性的,但對孕媽咪的下背薦椎處的影響最大。然而,賀爾蒙的影響,「不是」生下baby卸貨後,立刻停止。如果有餵母奶的媽咪,可能會持續到半年甚至更久。(就是關節還是會比較鬆弛的意思啦)
幸福先生:「(對太太關愛的眼神)就是說如果你懷孕前,運動筋很開,就很好!現在就不太好。」老師:「對哦,所以不是不能拉筋,只是筋的運動要挑過,還要加上肌耐力訓練...。


照顧寶寶,是甜蜜的負擔,運動要動起來當然也要開心哦。今天示範重力球的運動,家中沒有重力球,也可以用瓶裝水代替哦。當然,還是要在老師指導下,更能確保運動安全又有效哦~

躺姿腹部訓練 AB PREP ARM REACH COMBO 



坐姿腹部訓練 HALF ROLL BACK 



提臀訓練 HIP LIFT COMBO



側躺臀腿訓練 COMBO: BEND & STRETCH WITH ABD




脊椎活化練習 SPINE STRETCH FORWARD & TORSO ROTATION COMBO    



Q老師@高雄彼拉提斯我們下回見囉,全文同步發佈於叁角彼拉提斯痞客邦喔~


前文回顧:孕媽咪揪~竟~能不能運動呢?YES!!
當然可以囉,詳情請點閱前文「叁角有喜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