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uawa x STOTT PILATES x Physical Therapist

2020年12月2日 星期三

扁平足簡介

 


什麼是扁平足(Flat foot)

         足弓可以分成三部分,包括內側縱弓外側縱弓橫弓(如圖示)。這三部分的足弓互相影響,一部分的足弓失能後,其他兩部分也會逐漸失能。足弓過低或是塌陷」可以通稱為扁平足。可能是天生、外傷(例如跟骨骨折)、肌肉無力或韌帶鬆弛等因素導致扁平足。

足弓1.001


       


扁平足分兩大類

    第一類為先天性(rigid/congenital flatfoot),較為少見。可以觀察到跟骨呈現外翻,而跗骨(midtarsal)也是外翻(pronation)的狀況。舟狀骨落到距骨的外側和下側,會伴隨軟組織攣縮和骨架變形。

    第二類是後天性(acquired or flexible flat),比較常見,異常的狀況和先天性的是類似的。不同的是足部尚有彈性的(mobile),可以依足部骨頭變化的嚴重度區分為:輕度、中度、重度。通常是因為脛骨或股骨內旋轉或是距下關節(subtarlar joint)異常。


    

簡易判斷扁平足的方法費斯線(Feiss line

        將「內踝下緣凸起❸」到「第一趾骨頭❶」連成一線。通常若舟狀骨()會位在此一線上,或是非常靠近。若舟狀骨在此一連下的下方,可能為扁平足的其中一類。依造嚴重度,也可以分成輕、中、重度。若舟狀骨幾乎靠近地板,則為最重度。

費絲線



足弓穩定機制


      穩定足弓的機制有三大部分,主要的動態穩定源來自「脛後肌肌腱」,主要協助支撐舟狀骨,並維持中足較佳的功能性體線,這也是造成後天成年型的扁平足(Adult-acquired flatfoot deformity, AAFD)最主要的原因。除此之外,更能在我們走路時,維持足弓。第二部分是足底韌帶的彈性支撐,包括彈簧韌帶(Spring Ligament)、三角韌帶(deltoid ligament)和足底筋膜。第三部分是骨性支撐,跗骨和蹠骨彼此嵌合的楔型構造

    

       可以藉由運動,強化足弓穩定機制,例如:練習脛後肌和足底韌帶彈性。扁平足不一定會造成疼痛,且大部分是後天造成的,但倘若扁平足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或是運動,務必積極介入並開始訓練。針對可訓練的彈性扁平足,提供簡單兩項居家運動,一起跟著試看看吧。如果有扁平足困擾的朋友,仍須尋求專業瞭解客製化的建議哦。



縮足運動(Small foot exercise)

        縮足運動是最常用來訓練足部小肌肉的運動,並能誘發肌肉提供舟狀骨的穩定度。這一項運動重點在於創造「內側足弓」,利用將第一蹠骨頭往腳跟靠近,同時避免過多腳指頭彎曲或伸展的動作。

高雄扁平足彼拉提斯




站姿足部控制訓練

    站姿,找到下肢體線正確排列。抬起腳跟約一公分後,彎曲膝蓋(可以超過腳趾),維持這個姿勢2-3秒後,在完全伸直膝蓋。重複數次,全程維持腳跟提起高度。當可以完成雙腳動作後,再練習單腳。 

高雄扁平足運動 by Quawa




【參考資料】

1. Magee D.J. (2016) Orthopedic Physical Assessment. London, United Kingdom: Elsevier Health Sciences

2. Comerford M., Mottram S. (2012) Kinetic Control. Elsevier Australia: Melinda MacEvory.

3. Matthew S. Conti, Jonathan H., Scott J. (2020) Outcomes of Reconstruction of the Flexible Adult-acquired Flatfoot Deformity. Orthop Clin N Am,  51:109–120.

4. DyanV. Flores, Moisés C.M., Hernando F., (2019) Adult Acquired Flatfoot Deformity: Anatomy, Biomechanics, Staging, and Imaging Findings. RadioGraphics, 39:1437–1460

5. Nilsson M.K., et. al. (2012) Classification of the height and flexibility of the medial longitudinal arch of the foot.  Journal of Foot and Ankle Research, 5: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